【转载】STL容器当作参数传递

Posted on Posted in 计算机1,397 views

原文:http://blog.csdn.net/yishaxiaoyao/article/details/44344097

1、STL容器类自带的拷贝构造函数和符号“=”对容器进行深拷贝

    常见的STL容器包括:vector,deque,list,set,multiset,map,multimap,stack,queue,priority_queue。

    将STL容器当作参数传递给函数时,如果是值传递,则会自动调用STL容器的拷贝构造函数,如下面的程序片段。

vector<int> a;  
...  
void function(vector<int> a) {  
    //a的作用域仅仅是函数范围  
    //使用深拷贝在内存中重新分配了空间  
    //在这里改变a的值不影响function外a的值  
    ...  
}  
  
//即使function中改了a的值,此处a没有任何变化

    vector的拷贝构造函数会根据传进来的vector开辟相同的空间,然后将传进来的vector的元素一个一个拷贝到新的vector中。在逐个拷贝元素的过程中,如果该元素不是int型,而是一个自定义的类,那么必须使用该自定义的类的拷贝构造函数。那么,此时是否为深拷贝,取决于该自定义的类是否重写了拷贝构造函数。(关于STL容器内元素的拷贝问题,见引用1)

    除了STL容器外,string类自带的拷贝构造函数也是深拷贝。

2、使用上述的容器或者string作为函数的参数时,引用传递和值传递的区别

    值传递示意图:

1465788105188373.png

    引用传递示意图:

2.png

3、引用

1、csdn博客 STL容器与拷贝构造函数


转载标明出处:https://blog.evanxia.com/2016/06/69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