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总结】流媒体–待补充

Posted on Posted in 计算机1,902 views

注:最近在找流媒体解决方案,顺便将过程遇到的东西梳理总结一下。

零、流媒体

0.1、流媒体本质

    现实的图像,经过编码器压缩,持久化为点播文件或者直播流,经过传输,在终端解码和展示。

0.2、流媒体系统的层次

     网络层(socket或st)负责传输;

    协议层(rtmp或http)负责网络打包;

    封装层(flv、ts、hls、hds、adts、annexb)负责编解码数据的封装;

    编码层(h.264和aac)负责图像压缩。

   流媒体服务器的重点在于封装层,譬如flv、ts、hls、hds、adts和annexb的解析和打包都是自己实现的代码,参考标准规范,支持完善的封装转换和解析。而网络层因为使用st简化,使得协议层更简单,错误的概率更低,这个和流媒体的关系就不大了。

0.3、目前开源的流媒体服务器

    1、最古老的是RED5

        RED5性能是很差

    2、后面是CRTMPD

    3、风生水起的是NGINX-RTMP

    4、目前最新出的是SRS

        http://www.ossrs.net/srs.release/releases/index.html

一、点播

1.1、概述

    点播已经堕落为HTTP文件了,所以CDN支持点播支持得很得心应手。

1.2、技术

    1、点播P2P,实际上分为客户端的P2P和web P2P

    没有现成的方案,下面其他技术大多有成熟方案。

    不过观止创想已经支持了点播HLS的P2P,现有系统不用修改就可以加上web P2P。

    2、分片

    3、DRM

    4、弹幕

    5、分享

    6、多终端转封装

    7、文件调度

    8、HTTP API调度

    9、热点

    10、mp4/flv-range请求

    11、存储

二、直播

2.1、概述

    RTSP –> RTMP

    HTTP渐进式下载 –> HTTP –> HLS和HDS –> DASH –> 私有的websocket

2.2、技术

    WebRTC

    Web Call Server 4  

2.2、目前直播分发有几个特点

    1、偏好flv,少用ts:

    2、rtmp和hls并存;

    3、实时流大多使用rtmp

    4、rtsp永远死不了

2.3、技术选择

    1、延迟要求,是否要求低于5秒的延迟?如果是硬指标,就只能选择RTMP或HTTP-FLV流。移动端需要自己编译FFMPEG支持,无法直接播放。

    2、终端适配,是否要求支持PC和移动端(IOS和Android)?如果需要广泛支持移动端,HLS是最好的选择。

    3、节约带宽,是否要求支持WebP2P?如果需要支持FlashP2P,或者移动端P2P,选择HLS。

三、协议转换

3.1、TCP与Websocket

    1、参考师兄论文;

    

3.2、RTMP与websocket

    1、在rtmp协议上面套一层websocket协议【2,3】

        服务器端采用自己研发的rtmp服务器,为了方便在rtmp协议上面套一层websocket协议:

    客户端js采用websocket与服务器连接,获取二进制流,解析rtmp协议,部分代码参考了Node-Media-Server;

    解析H264采用了Broadway;

    音频部分还没解决,但目前已经跑通视频部分;

    使用JS实现RTMP协议直播;

    2、利用nginx的rtmp模块

        修改nginx的rtmp模块,参考师兄毕设;

    3、MonaServer

        待验证【4】

    4、rtmp –> rtsp/rtp –> h5 video标签

        待验证【5】

参考:

1、http://tech.lmtw.com/technews/201504/115637.html

2、http://my.oschina.nehttp://my.oschina.net/langhuihui/blog/612144

3、https://www.runjs.cn/p/h5rtmpclient/similar_projects

4、http://blog.chinaunix.net/uid-11344913-id-4976154.html

5、http://stackoverflow.com/questions/1735933/streaming-via-rtsp-or-rtp-in-html5


转载标明出处:https://blog.evanxia.com/2016/05/465